The Blog

進修 增值 轉型

進修 增值 轉型

人人都進修,唔通人人都想讀書咩 ? 進修增值不但可為你提升競爭力以應付現有工作需要,又可為事業轉型,無論轉工轉行,投入近年流行炒散行列,甚至長遠為移民鋪路。究竟怎樣部署才最符合香港人口中「經濟效益呢?

香港特區政府於2019年4月1日推出的優化版「持續進修基金」,為每名成功申請人士提供上限為$20,000元的資助,鼓大家持續進修、提升技能,但市場上課程五花百門 要如何選擇都是一門學問。我們就為你介紹一些申請資助及挑選進修課程的攻略吧! 

為事業發展鋪路

要成功在望,打工仔可因應事業發展路向挑選適合自己的課程。如果打算在現時的行業繼續發展,可透過職業資訊或招聘網站了解事業範疇的熱門技能,加強學習專業的進階知識和技術。 舉例來說,零售業者除了傳統地進修英文外,更可選讀有關數據分析的課程,以便精確掌握客戶的需求;市場營銷人員可學習數碼營銷技巧,以求數碼轉型。

如果你有意轉行又或計劃創業,則可考慮利用基金資助具策略性地選修一些有利進入某些特定行業的專門學科。其中樹藝管理近年備受關注,無論是保障公眾安全,還是改善城市的綠化規劃,樹木的妥善護理和保育都是獲得社會重視的重要工作,而相關工作崗位均需要擁有樹藝管理知識和技能的人才來擔任。

另一方面,隨著大家對寵物重視程度不下家人,寵物美容和訓練相關課程關注度日増,具備相關專門技能對發展副業,甚至移居海外都有幫助。不得不提而較少人留意的,大家更可善用進修基金學車,到英國做高薪貨車司機不是夢。

其他進修資助選擇

其實,除了「持續進修基金」以外,政府還有其他教育資助選項。以特定行業來說,「Vplus專才進修資助」便是其中一個例子。政府於2018年推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尤其與「工業4.0」有關培訓,涵蓋製造業、生物醫學及醫護、資訊科技等多個行業。

職業訓練局(VTC)亦於2019/20 學年推出「Vplus專才進修資助」計劃,鼓勵本港創意工業及工程專才持續進修,包括修讀設計、資訊科技、工程及建築相關的指定兼讀制課程可申請學費資助,推動在職人士自我增值,提升專業水平。「Vplus專才進修資助」,包括「Vplus創意專才」及「Vplus工程專才」,合資格者可申請政府資助學費六成,上限港幣三萬六千元(設計與資訊科技課程)及港幣四萬五千元(建築、工程或科技課程),鼓勵在職人士自我增值。

善用基金在職進修

無疑,一場「新冠」疫症重創各行各業,甚至改寫香港職埸生態,立志進修增值的你應把握時機,開始規劃進修增值大計,為人生下半場好好裝備自己,期望轉型成功,迎接未來事業高峰。

持續進修基金網頁

 https://www.wfsfaa.gov.hk/cef

Vplus工程專才

https://www.vtc.edu.hk/admission/f/upload/4722/ENG_Vplus_Landing_Page_2_Aug_2021.pdf

Vplus創意專才

https://vplus.vtc.edu.hk/ci/?utm_source=yahoo&utm_medium=sem&utm_content=vplus_ci&utm_campaign=2021-sem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