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log

AI-人工智能-科技_2-1

A.I. 人工智能發展迅速 即學入行無難度

人工智能(A.I.)近年已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 科技不再只困在研究室 , 反而漸漸成為了生活所需 , 並廣泛應用在各行各業以提升工作效率 , 優化產品與服務質素 , 令相關人才的需求日增 。 有統計指在過去五年 , A.I. 人才在全球每年的平均需求增長高達70%以上。以國際城市自居的香港 , 在A.I. 人才方面同樣供不應求 , 不論是規模較小的初創公司 , 以至大型企業 , 都有待年輕新血補充人才需求。

傳統院校A.I. 課程訓練與應用出現落差

香港科技園公司總監(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平台及精密工程)霍露明博士表示 , 「現時從用家角度編寫程式、以A.I. 運算及雲端技術搭建硬件系統的人才,都非常渴求。但學生從學校所得的知識與技能,與實際市場需要有差距 。 譬如以Programming Language來說,目前各企業普遍使用的編程語言 , 不外乎兩、三種,但目前本港院校所授的課程,卻是另一些編程語言,做成Skill Set方面出現落差,因而增加招聘難度。」霍博士表示,現正積極向各院校反映實況,希望日後同學在入讀大學的四年時間,可磨練出市場所需之技能,畢業後能立刻投入A.I. 職場。

A.I. 人才渴求 識 Sell發展不愁出路

除了涉及技術層面的工種需要人手 , 在A.I. 行業中 , 懂得Sell A.I. 的人才更難招攬的 。 年輕人如有意向這方面發展 , 其實毋須主修Computer Science或Computer Engineering這類技術專科,任何學系的畢業生,只要有接觸過A.I. 相關科目 , 對人工智能系統有興趣 , 又具一定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就有入行機會。因為客戶基本上都並非技術專家,如果由技術專才去講解細節 , 反而會令他們更難理解內容。A.I. 銷售人才重點其實在於求職者是否善於陳述技術能為行業帶來甚麼好處 , 能令有需要應用人工智能的客戶,譬如製造業及物流業,早日迎接A.I. 主流。

兼讀人工智能課程 為未來準備

年輕人想投身A.I. 人工智能或資訊科技行業 , 不一定要主修科技 、 電腦專科 , 只要有接觸過A.I. 相關的科目 , 一樣有機會入行 。 我們搜羅了不同院校的相關課程供大家參考比較 。 要轉型 , 事不宜遲來踏出第一步 。

資訊科技 電腦專科 https://mystudy.hk/course-category/computer-science/

仍考慮自己應否學習人工智能 , 可先看看網絡上資源 , 加深了解再決定 。

<連結>

Q&A
Q1) 沒有理科背景可選修人工智能課程嗎 ?
可以 。 坊間課程大都由基礎知識開始教 。

Q2) 沒有時間 , 有兼讀課程嗎 ?
有 。 各學院有全日 , 兼讀 ,網上不同課程 , 大家可按個人需要選擇 。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